美國總統候選人歐巴馬(Barack Obama)的演講:A more Perfect Union (26407 views)
阿宅趁著假日要多吸收國際知識,以便獲得有志之正妹的喜愛!
這是歐巴馬(Barack Obama)於2008年3月18日,在費城針對種族問題所做的演講。
影片下載和字幕在這裡:
http://www.myoops.org/twocw/independent/#20080405-01
影片AVI檔案下載:
http://www.myoops.org/twocw/independent/20080405/obama.avi
簡體字幕:
http://www.myoops.org/twocw/independent/20080405/obama_cn.srt
繁體字幕:
http://www.myoops.org/twocw/independent/20080405/obama_tw.srt

補充衍生閱讀:歐巴馬勝選演講在此: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11/18/obama3
這場演講的背景在於由於歐巴馬平常做禮拜的教會牧師被人拍下在佈道時對白人極為仇視的種族主義言論,並且放在Youtube上面播放,因此造成極大的震撼!各界紛紛要求歐巴馬表態,而且民主黨兩大陣營也荒腔走板的面對媒體說出許多性別及種族的歧視言論,因此,歐巴馬為力挽狂瀾,選定在獨立宣言議定的Philadelphia(費城)以美國獨立宣言為主題來進行破題演講,但實質上內文講的卻是美國的種族紛爭和未來的走向。Youtube上的演講未經翻譯。翻譯的版本是由徐聖俠兄所提供,簡體字幕版本由劉慕華所製作,繁體版本由朱學恒所編輯處理。

這場演講十分之好,兩岸三地的讀者看看文章,可以想想自己身處的狀況,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我也認為歐巴馬終將當選美國總統,如果你現在可以從演講瞭解他的風格和作為,也許你就可以明白未來他的風格和作為,從而明白美國未來的走向和作為。
然而區區羊皮紙上的文字,並不足以助奴隸脫離桎梏;或是提供每種膚色及信仰的男男女女,身為美國公民的完整權利及義務。所需要的,是世世代代願意盡一己之力的美國人,透過抗爭與奮鬥、在街頭與法庭上、透過內戰及公民不服從並且始終冒著極大風險,以縮小理想的承諾與當代的現實間之差距。
不知道要到何時,人們才會真正明白,民主與自由永遠都需要透過犧牲、抗爭和努力才能夠得來,權利永遠沒有自己從天上掉下來的那一天呀!

影片及字幕下載:
正體中文:
http://www.myoops.org/twocw/independent/#20080405-01
簡體中文:
http://www.myoops.org/cocw/independent/#20080405-01
譯者:
徐聖俠(Lohan.bbs@ptt2.cc),台大動物系畢,1980年生。
愛好中國武術,曾習練長拳、洪拳多年
現任職於民營企業
歐巴馬官方網頁原文:http://0rz.tw/b53P0
「我們人民,為建立更完善的聯邦」
"We the People, in order to form a more perfect union."
兩百二十一年以前,在一個如今仍屹立在對街的大廳中,一群人匯聚一堂,而以這些簡單文字,推啟了美國這機會渺茫的民主實驗。跨海逃離暴政與迫害的農夫及學者、政治家及愛國人士們,終於在那持續了整個1787年春季的費城會議中,實現了他們的獨立宣言。
他們所提出的文件,後來雖經簽字通過,但最終仍未完成。它被這國家奴隸制度的原罪所玷污,一個使各殖民地間彼此分歧且讓整個會議陷入僵局的疑點。直到開國元老們選擇容許奴隸貿易繼續運作至少二十年,而將任何最終解決方案留給將來的世代。
當然,對奴隸制度疑問的答案早已埋藏在我們的憲法之中。一部將依法享有平等公民權這理想置於最核心之憲法,一部承諾人民自由、正義、以及一個可能且應當隨時間獲得進一步完善的聯邦之憲法。
然而區區羊皮紙上的文字,並不足以助奴隸脫離桎梏;或是提供每種膚色及信仰的男男女女,身為美國公民的完整權利及義務。所需要的,是世世代代願意盡一己之力的美國人,透過抗爭與奮鬥、在街頭與法庭上、透過內戰及公民不服從並且始終冒著極大風險,以縮小理想的承諾與當代的現實間之差距。
這是我們在這次競選一開始時所提出的任務之一。為了接續前人的漫長旅途,一個追求更正義、更平等、更自由、更具關懷且更繁榮的美國之旅途。我選擇在歷史上的此時此刻參選總統,因為我深深相信除非我們共同努力,否則無法解決我們此刻面臨的各項挑戰。除非我們為建立一個更完善的聯邦而瞭解到:我們雖懷著不同的故事,但擁有相同的期待;我們可能外表不同且來自不同的地方,但我們都嚮往朝同一方向邁進,朝向一個讓我們子子孫孫更美好的未來。
這份信念,來自於我對美國人民的善良與慷慨不變的堅信。但這也來自於我的美國故事。
我是來自肯亞的黑人父親與來自坎薩斯州的白人母親的兒子。扶養我長大的,是曾經歷過大蕭條而在二次大戰時巴頓將軍旗下服役的白人祖父、以及當祖父身在海外時,在利文沃司堡一家轟炸機生產線上工作的白人祖母。我曾就讀於某些美國最好的學校,也曾在全世界最窮的國家之一生活過。我所娶的是一位在血脈中流有奴隸與奴隸主血液的美國黑人。而我也將這份血脈傳承到我兩個寶貴的女兒身上。在三個大陸上,散佈著我屬於每一個種族及每一種膚色的兄弟、姊妹、外甥、外甥女、叔伯與表親。在有生之年,我將永不忘記,我的故事在地球上任何一個其他國家中,都沒有一丁點可能會發生。
這個故事並未使我成為最符合傳統的候選人。但這故事在我基因深處烙印著這理念:這個國家不只是部分的總和,而真正是合眾為一。
在這次競選的第一年中,出乎所有預料之外,我們看到了美國人民對於團結和諧的渴望。無視於單純以種族眼光來看我的參選之誘惑,我們在全國最高白人比例的州裡贏得了明確的勝利。在內戰南方聯盟旗仍舊飄揚的南卡羅來納州,我們建立了非洲裔美國人與白人之間的強力聯盟。
這並不代表種族在這次競選中並不成為一個問題。在這次競選的各個階段,有些評論者曾經認為我要麼「太黑」或是「不夠黑」。我們看到種族緊張關係在南卡羅來那州初選前一週浮出表面。媒體搜遍了每一個出口民調,來找尋支持種族兩極化論點的最新證據。並不僅止於黑白之間,更包含黑色與棕色人種之間。
然而,一直到最近幾週,這次競選中對種族的討論,才轉入了更引起歧見的彎路。
在光譜的一端,我們聽到了一些說法,認為我的參選,只是在執行補助少數族裔的贊許行動;認為我的參選,單純是墊基於不切實際的自由派人士們想要便宜買下種族諒解。在另一個極端,我們聽到了我先前的牧師,傑瑞米亞‧萊特教士,使用了煽動性的語言以表達一些看法。這些看法不只可能擴大種族鴻溝,而且貶抑了我們國家的偉大與善良。這些言論理所當然地,引起白人及黑人雙方的不悅。
我已經用無可爭議的明確言辭,嚴正批評了萊特牧師造成如此爭議的不當言論。對某些人而言,仍有些疑問隱隱殘留未解。我是否知道,他有時是個尖銳批評美國內政及外交政策的評論者?當然。我是否曾經在坐在教堂內時,聽過他做出些可能被認為有爭議性的言論?是的。我是否曾經強烈不同意他的很多政治觀點?絕對如此。正如我確信,你們之中很多人也曾自你的牧師、神父或猶太祭司口中聽過你所強烈不同意的言論。
但是造成最近風暴的言論,並不只是具爭議性而已。它們並不單是宗教領袖在試圖對感受到的不公義發聲。相反地,它們表達出對這國家嚴重扭曲之觀點。這觀點將白種人種族主義視為根深蒂固的,且將美國不好的地方強調到高過於所有我們知道美國作的好的地方。這觀點將中東衝突視為主要根源於如以色列等忠實盟友的行為,而非來自扭曲而充滿仇恨的伊斯蘭極端教義派之意識型態。
由此,萊特牧師的評論並不僅僅錯誤,而且挑起分歧。在一個我們需要合作如一的時候挑起分歧;在一個我們需要聯合一起以解決一串巨大問題的時候加強種族緊張。兩場戰爭、一系列恐怖威脅、一個衰敗的經濟、一個持續已久的健保危機及具有潛在毀滅性的氣候變遷。這些問題並不單是黑人、白人、拉丁裔或亞裔的問題,而是我們全民所共同面對的難題。
以我的背景、我的政治走向、和我所公開表示的價值和理想,毫無疑問地,對有些人而言,我批評萊特牧師的言論仍不足夠。為什麼在一開始時要跟萊特牧師打交道?為什麼不加入另一個教會?而我承認,若我對萊特牧師的所知,僅止於在電視和youtube上無限循環的宣道片段,又或是三一聯合基督教會真的符合於某些評論者譏諷的形象,我毫無疑問會以相同的方式回應。
但實際的情況是,那並不是我對這個人所瞭解的全部。我在二十年前遇見的,是一位協助引領我信仰基督的人、是一位對我闡述以愛照護我們同胞的義務的人、告訴我要關懷病者而拉拔窮人的人。他是個曾經在海軍陸戰隊報效國家的男子漢,他也曾在國內最優秀的大學及神學院就讀及講課,他也曾在超過三十年的時光中,帶領教會在世間做上帝的善行,如提供無家可歸者棲身之處、照料有急難需求的人、提供日間托兒服務、贊助獎學金、到監獄佈道、且向身受愛滋病所苦的病患伸出援助之手。
在我的第一本書《我父之夢》裡,我曾描述過我在三一教會第一次參加的佈道會之經驗:
「人們開始呼喊,從座中立起,擊掌而高聲大叫。一陣強烈的風將牧師的聲音帶到屋脊之上…而在那齊一的音符中 – 希望! – 我聽到了更多;在那十字架腳邊,在城市裡上千座教堂中,我想見了尋常黑人的故事和大衛與巨人哥利亞、摩西與法老、以西結的白骨回生這些聖經故事融合為一。這些生存、自由與希望的故事,成為了我們的故事,我的故事。故事中所流的血,成為我們的血、那滴下的淚,化做我們的淚;直到這黑人教會,在這明亮的白日,好似再次成為了承載著眾人故事的船隻,向廣闊未來世界中的世世代代而去。我們的試煉與勝利既獨一無二而又普及於萬眾,屬於黑人,而不只屬於黑人。在記錄我們的旅途中,這些故事、歌謠使我們有方法能取回我們所不需感到羞愧的記憶…讓所有人能夠學習且珍惜的記憶、讓所有人能開始重建的記憶。」
那才是我在三一教會的經驗。像全美國各地任何其他黑人為主的教堂一樣,三一教會包含了黑人族群的所有層面。醫師與靠福利救助生活的母親、模範學生與前幫派份子。如同其他黑人教會一般,三一教會的講道充滿了喧鬧的笑聲及時而俗氣下流的幽默。它們充滿了對不熟悉的人而言可能刺耳的舞蹈、擊掌、尖叫與高呼。這教會中完整包容了善良與殘酷、熾烈的才智與驚人的無知、掙扎與成功、愛心與,是的,苦澀及偏見,這些組成美國黑人生活的全部經驗。
而這,也許,能幫助解釋我與萊特牧師的關係。即使他如此地不完美,他對於我還是如同親人一般。他堅定了我的信仰、主持我的婚禮、並領洗我的孩子。我一次都未曾在與他談話時,聽到他對其他族裔說出貶抑之詞;或是對待任何他所接觸的白人時,有任何禮貌與尊重之外的舉止。他在他一人之中包含了,無論好壞,他如此多年來勤奮服務的族群的特質。
我不能與他斷絕關係,正如同我不能與黑人族群斷絕關係。我不能與他斷絕關係,正如同我不能與我的白人祖母斷絕關係。我的白人祖母協助養育我、一次又一次地為我做出犧牲,而且愛我如同她愛這世上任何事物。但她也曾經承認他對路過黑人男子的恐懼,而她也曾不止一次說出讓我揪心蜷縮的種族刻板印象字句。
這些人都是我的一部份。而且他們也是美國的一部份,這個我所摯愛的國家。
有些人會把這視為一個將單純不可原諒的文字合理化或找藉口的嘗試。我可以向你保證,這不是。我想,政治上安全的作法應該是讓這事件過去,然後希望它消失在叢林之中。我們可以將萊特牧師當作怪人或煽動者來打發掉,如同有些人在她最近發表言論之後,以隱藏著深層的種族偏見為由打發了潔拉汀‧費拉洛一樣。(註1)
但是種族議題,是我相信這國家不能在此時忽略的議題。若如此做,則我們將會犯了如同萊特牧師那些令人反感的講道一樣的錯 -- 將刻板印象簡化而放大負面觀點,直到扭曲了事實。
事實是,最近這幾週所出現的評論及浮現的議題,反映了在這個國家中,種族這複雜議題其實從來沒有得到真正解決。這是我們聯邦仍須改善以求更完美的一部份。如果我們現在遠離這個議題,如果我們僅僅撤退回各自的角落,我們永遠不會聚在一起,一同解決如醫療體系、教育、或為每個人找份好工作的真正挑戰。
要瞭解這個現實,得先瞭解我們是如何到達這個局面的。如同威廉‧佛克納所說「過去還沒有蓋棺論定。說實在的,過去根本還沒有過去。」我們並不需要在這裡重述這國家中種族不正義的歷史。但我們確實需要提醒我們自己,今日在非裔美人族群中所存在的許多分歧,可以直接追溯到從上一代遺留下來的不平等待遇、在奴隸制度與吉姆‧克羅種族分離法案之下受苦的殘酷遺產。(註2)
種族分離的學校曾經是,而且仍然是,較差的學校。我們在布朗vs教育董事會一案判決之後五十年,仍然還沒有解決這個問題。(註3)而他們所提供的較差教育,無論當時及現在,協助解釋今日白人與黑人學生之間普遍的成就差距。
訂於法令中的歧視,當黑人被透過暴力禁止擁有財產、或是不提供借款給非裔美人的小生意老闆、或是黑人購屋者不能夠獲得聯邦住屋局的貸款、或是將黑人排除於公會、警察、消防隊之外等等,這代表者黑人家庭不能夠累積任何有意義的財富,來遺留給下一代。這個歷史協助解釋了黑白之間的收入及財富差距,以及在今日這麼多城市及鄉村社區中,密集的貧困區域。
在黑人男性中經濟機會的缺乏,以及不能供養家庭所產生的羞愧與挫折,導致了黑人家庭的侵蝕。這個問題可能還受多年以來的福利政策影響,而變的更差。而且許多都市黑人社區中缺乏基本服務,如孩子們能遊戲的公園、按規巡邏的警察、正規化的垃圾收集服務以及建築法規執法等,全都協助創造了一直困擾我們的一個暴力、荒蕪及漠視的循環。
這是萊特牧師以及他那一代的許多非裔美人成長過程所面對的現實。他們在五十年代末期及六十年代初時成年,一個種族隔離仍屬於法律規定而機會遭受到系統化限制的時代。值得評論的不是在歧視之下有多少人失敗了。而是有多少男男女女克服了困境,在無路之處篳路藍縷,為我這一輩後來的人開出條路來。
但在所有努力奮鬥扒出一條路來獲得美國夢一角的人之外,還有許多人沒能成功。這些在各種原因之下,因遭受歧視而終究敗下陣來的人。這些失敗的遺留效應,也被傳遞到新生的下一代,那些在街角呆站或在監獄裡消沈的少男,以及逐漸增加的少女,對將來沒有一丁點希望或期待。即使是那些取得成功的黑人,種族問題和種族歧視依然以根本地定義著他們的世界觀。對於萊特牧師那一代的男男女女,羞辱、懷疑與恐懼的記憶並沒有離開。那些年來的憤怒與苦澀也依然留下。那些憤怒也許不會在公開場合中,在白人朋友或同事面前表示出來。但是這些仍然會在理髮店或餐桌旁發聲。有時候,那些憤怒受到政治人物的利用,沿著種族界線來獲取選票、或是用來掩蓋政治人物自己的不足。
偶爾,這些憤怒也在週日上午的教堂中發出聲音來。在講道台上、在聽眾席中。有這麼多人對於聽到萊特牧師講道中的憤怒感到驚訝這個事實,正提醒我們那句老話:在美國人的生活中,種族隔離最嚴重的時間是在星期日上午大家上教堂的時候。那份怒氣並不總是有幫助的。事實上,在太多時候他分散了該用來解決真正議題的注意力。這使我們不能正面面對我們自己在這處境中所應負起的責任,也阻止了非裔美人族群來組成促進真正改變所需要的聯盟。但是這份怒氣是真實的,強烈的。而單純許願希望它消失,批評它而不去瞭解它的根源,只能讓種族之間誤解的隙縫更加拉寬。
事實上,在白人族群中的一些區塊,也存在著相類似的憤怒。大部分勞工階級與中產階級的美國白人,並不覺得他們因自身種族而得到了什麼特權。他們的經驗是外來移民的經驗。就他們所知,從來沒有什麼人給過他們什麼,他們從零開始建立了一切。他們一生努力工作,但很多時候卻看到職位被轉移到海外,或是退休金在奮鬥一輩子後化為烏有。他們對於他們的未來感到焦慮,也感受到夢想正在從手中溜走。在一個工資漲幅停頓與全球競爭的時代,機會被視為一個零合遊戲,也就是你的夢想是從我手中奪走的。所以當有人告訴他們要送他們的小孩坐公車到城市另一端,只為了學校族裔人口要求、當他們聽到非裔美人在爭取好工作或大學入學名額時,因為他們自己從未犯下的過錯而有保障名額優勢、當有人告訴他們在心中對市區犯罪的恐懼只不過是個偏見,埋怨便隨時間逐漸累積。
正如黑人族群中的憤怒一般,這些埋怨並不總會在禮貌場合表達出來。但是它們協助了塑造至少一整個世代的政治地貌。對福利措施及保障入學政策的憤怒協助促成了雷根的聯盟。政治人物屢次利用對犯罪的恐懼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脫口秀主持人和保守派評論員們靠著指出不存在的種族歧視事件建立了整個事業;而對真實種族不義及不公按理應該有的討論,卻被當作政治正確或是逆向種族歧視給打發掉了。
就如同黑人的憤怒常常實際上產生反效果,這些白人的積怨也將注意力從對中產階級遭受擠壓的真正罪魁禍首身上分散開來。充滿了內線交易的公司文化、可疑的會計操作、以及短視的貪婪;受到說客及利益團體掌控的華盛頓政府、優惠少數而非多數的經濟政策等。但,單純希望白人的積怨憑空消失,或是將他們貼上被誤導或種族主義的標籤而不能理解他們有真實合理的背景,這也加寬了種族之間的分歧,且阻擋了通往真正諒解的道路。
這,就是我們現在的情況。這是個我們已經受困其中多年的種族僵持局面。與某些批評我的人所說相反,無論是黑人白人,我從未天真到相信我們可以在一次選舉週期中,甚或是一任總統任期中,超越我們的種族歧見。尤其是如我一般不完美的競選人。
但我確立了一個堅定的信念,一個來自於我對上帝的信心及我對美國人民的信念。當一起合作時,我們可以跨過一些陳年的種族傷痕,而且我們如果要繼續踏上「更完美的聯邦」之路,別無選擇。
對於非裔美人族群,這條路代表著擁抱我們過去的負擔,但不成為過去的受害者。這代表著繼續堅持在美國生活中每一個層面的完整公義。但這也代表了將我們的特定不滿之處,如更好的醫療體系、更好的學校、更好的工作等,與所有美國人更廣大的期望結合在一起。如那正努力衝破玻璃天花板的白種女人、被裁員的白種男人、試圖餵飽一家人的移民。這也代表著對我們的生活負起完全的責任,透過對於我們的父親要求更多的關愛、花更多時間陪伴我們的孩子們、對他們閱讀、教導他們即使他們可能會在他們生命中遇到些挑戰與歧視,他們永遠不能臣服於絕望或譏諷之下、他們必須要永遠相信,他們能寫下自己的命運。
諷刺地,這個典型的美國的 -- 是的,保守主義的 -- 天助自助的想法,在萊特牧師的講道中時常出現。但是我的前牧師經常未能瞭解的,是踏上自我協助的計畫,也需要這社會能夠改變的信念。
萊特牧師講道內容最大的錯誤,並不是他談到了社會上種族主義的話題。而是他說話時,把這社會當作是靜止不變的;當作沒有發生任何進展;當作這個國家 – 這個讓他信眾的一份子能夠競選這片土地上最高的職位,建立一個跨越黑白、拉丁裔與亞裔、富人與窮人、年輕人與老人的聯盟的國家 – 仍舊無可救藥地束縛於一個悲劇性的過往。但我們知道,我們已看到的,是美國能夠改變。這才是這個國家的真正天才所在。我們所已經達成的成果,給予了我們希望 - 敢於希望的無畏 – 來達成我們能夠而且必須在明天達成的一切。
在白人族群中,通往更完美聯邦的路代表著認知到困擾著非裔美人族群的問題,並不只存在於黑人的想像中;種族歧視的遺跡以及今日的歧視案例 -- 雖然已比過去不明顯-- 是真實存在的,而且需要解決。並不只是用言語,而是以行動。透過在我們的學校與社區中投資、透過執行我們的人權法律及保證犯罪正義系統中的公平、透過提供這一代人前幾代人所沒有機會階梯。這需要所有美國人來瞭解到,你的夢想並不一定要來自於我的夢想的損失;瞭解到對黑人、白人、棕色人種的孩子們的健康、福利及教育投資改善,最終會幫助整個美國繁榮。
那麼,最後,所要求的並不多過、也不少於所有世界上的偉大宗教所要求的:要人如何對待你,便如何對待別人。讓我們成為我們兄弟的守護者,如聖經經文所說。讓我們找尋彼此之間的共同之處,而讓我們的政策反應它。
因為我們對這國家有個選擇。我們可以接受產生分裂、紛爭與譏諷的政治。我們可以對種族問題只當作作秀來看,如同我們在O.J Simpson辛普森殺妻案中一般、或是只在悲劇發生之後才注意到,如我們在Katrina颱風之後、或是夜間新聞的消費品。我們可以在每個電視頻道、每一天播放萊特牧師的講道,一直到大選當天,然後把我是否相信或同情他最引人厭惡的言論,當作這次競選的唯一話題。我們可以對希拉蕊支持者的幾句失言窮追猛打,當作她在打種族牌的證據;或是我們可以猜測白人男性會不會毫不考慮共和黨候選人約翰‧馬坎的政策,而在大選中全數支持他。
我們可以那樣做。
但如果我們這樣做了,我可以告訴你在下一次競選時,我們會繼續討論其他的干擾議題。然後下一個。然後再下一個。然後什麼都不會改變。
那是一個選項。或是,在此時此刻,在這次大選,我們可以凝聚在一起而說:「這次不會」。這次我們要談談正在崩壞的學校,它們偷取了黑人孩子、白人孩子、亞裔孩子、西班牙裔孩子、美國原住民孩子的未來。這次我們要拒絕告訴我們「這些孩子學不了」的諷刺犬儒主義;拒絕把看來不像我們的孩子當作是別人的問題。美國的孩子不是「那些孩子」,他們是我們的孩子。我們不會讓它們在二十一世紀的經濟中落後。這次不會。
這次我們要談談排在急診室中的長龍,是如何排滿了沒有醫療保險的白人、黑人與西班牙裔;這些光靠自身無力抵抗華盛頓的特殊利益份子,但是若我們一同努力可以抵抗它們的老百姓。
這次我們要談談曾經提供給每個族裔的男男女女美好生活,卻拉下了鐵門的工廠;曾經屬於每一個宗教、每一個地區、每一個行業的美國人的,如今卻高掛著「售屋」牌的住家。這一次我們要談談真正的問題,而這並不是長相與你不同的人會搶你的工作,是所你服務的公司會把你的職位移往海外,只為了賺取一點利潤。
這一次我們要談談每一種膚色、每一種信念的男男女女。他們在那同一面光榮的旗幟之下一同服役、一同作戰、一同流血。我們要談談該如何從一個從來不應許可也從不應發動的戰爭之中,帶他們回家。而且我們要談談我們要如何透過照顧他們及他們的家人,以及給予他們應得的福利,來展現我們的愛國心。
我如果不是全心全意地相信,這些是絕大部分的美國人對這國家的期望,我不會來參選總統。這個聯邦也許永遠不能完美,但是一代又一代已經顯示了,它永遠可以更為完美。於是今天,當我發現自己對這個可能性感到懷疑或嘲諷時,給我最大力量的就是下一代 -- 已經以他們的態度、信念及對改變的開放心胸在這次選舉中創造了歷史的年輕人。
今天有一個故事,想要在這裡留給大家。一個我曾有榮幸在馬丁‧路德‧金博士生日時,在他生前的教堂,亞特蘭大的艾伯那澤浸信會中述說的故事。
有一位年輕,二十三歲的白人女子,名叫艾希莉‧白雅。她在南卡羅來那州的佛羅倫斯鎮,組織我們的競選團隊。她從競選一開始,便在一個多數為非裔美人的社區中組織競選。有一天,她在一個圓桌討論會上,每個人都要說出他們的故事,以及他們為什麼在這裡參與競選。
而艾希莉說,當她還只是九歲大的時候,她母親得了癌症,必須很多天不能上班。於是她被解聘,而且失去了健保。他們被迫申請破產,就在那時,艾希莉決定,她該要做些什麼。
她知道食物是他們最昂貴的支出之一,所以艾希莉說服了她母親,他真正想吃而且比什麼東西都更愛吃的,是芥菜和醬菜三明治。因為那是吃東西最便宜的辦法。
她這樣子吃了一年,直到她媽媽病情好轉。而她告訴圓桌邊的每個人,她加入我們競選團隊的原因,是因為這樣子她就可以幫助這國家中,以百萬計的其他需要協助他們父母的孩子。
艾希莉也可能做出不同的選擇。也許有人在半途上告訴她,她母親遭受問題的根源是靠福利救濟而太懶不願工作的黑人;或是非法進入這個國家的西班牙裔移民。但是她並沒有。她在這對抗不公的抗爭中,尋求可以合作的同伴。
無論如何,艾希莉結束了她的故事。然後她繞著房間走,尋問每個人他為何要支持我們這次的競選。他們都有不同的故事和理由。很多人有特定的議題。最後,他們終於來到了這一位年長的黑人男子,他在這裡全程默默地坐著。然後艾希莉問他,他為何在這裡。他並沒有提出特定的議題。他並沒有提到醫療體系或是經濟。他並沒有提到教育或是戰爭。他並沒有說他是為了巴拉克‧歐巴馬而來。他簡單地對房間裡的每一個人說,「我是為了艾希莉來的」。
「我是為了艾希莉來的」。僅此本身,那一個年輕白人女孩與年長黑人男子互相認識瞭解的瞬間,還不夠。這還不足以對病人提供醫療服務、對失業者提供工作、或是對我們的孩子提供教育。
但這正是我們的起點。我們的聯邦就是從此茁壯。而正如這麼多世世代代的人們,自一小群愛國者於兩百二十一年前,在費城簽署那份文件後所瞭解到的,那就是追求更完美的起點。
(全文完)

註1:潔拉汀‧費拉洛 Geraldine Ferarro民主黨女性眾議員,曾在1984年做為副總統候選人,與Walter Mondale搭檔參選總統。後敗於雷根。參與希拉蕊的競選團隊,於2008年3月7日在加州每日微風報上發表評論:「如果歐巴馬是白人,他不會在這個位置;如果他是個女人,他也不會在這個位置。」這段話引起很大的爭議,及歐巴馬陣營的抗議。在3月12日,她退出競選團隊,表示不希望給希拉蕊帶來進一步傷害,但自始至終沒有收回此言論。
註2:Jim Crow 是白人對黑人的輕蔑稱呼,代指許多種族隔離法案的總稱。在許多南方州裡,曾有黑白必須就讀不同學校,搭乘不同公車,使用不同廁所等等的歧視法案。
註3: Brown vs. Board of Education. 美國最高法院於1954年5月17日發下的判例,推翻之前黑白各自設立學校的各州法案。視為種族平等進程的一大突破。
20081112補充:最新的歐巴馬當選演講在這裡: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11/18/obama3

狗與阿宅都是人類最忠實的好朋友....^_^
阿宅在正妹出門消費時,也會乖乖的在家上網打電動等主人回來.....

科科.....

Trackback address for this post
Trackback URL (right click and copy shortcut/link location)
迴響(120)
好棒哪!!!
如果歐巴馬不是基督徒,
就不會有榮幸在馬丁‧路德‧金博士生日時,
在他生前的教堂,亞特蘭大的艾伯那澤浸信會把愛希莉的故事告訴給大家知道
科科
之前,轉載一個歐巴馬的發言,在網誌上...
歐巴馬:「沒有黑人的美國,也沒有白人的美國,沒有拉丁裔或亞洲裔的美國,美國就是美國,我們在星條旗飛揚下都是一樣的,一樣的美利堅共和國人!」。
於是我說...
沒有客家人的台灣,也沒有原住民的台灣,沒有外省人或華僑的台灣,台灣就是台灣,我們在青天白日下都是一樣的,一樣的台灣人!
然後...其中有人告訴我...
只是, 如果美國已經真的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存在...
那歐先生根本就不必說上述的一段話了!
瞭嗎? 不必自欺欺人,那不能解決問題! 這裡就是有客家人ˋ有閩南人ˋ有外省人,就是有啊! But so what!? 無所謂啊! 為什麼要勉強大家稱自己為"台灣人"呢? 難道這樣台灣會更進步ˋ更團結嗎? 不如,先認清自己是誰,認清自己的來源, 這樣自然才來談認同這塊土地的問題!
21世紀,國家的定義已經改變很多了,意義已經超越了手中那本護照封面上印的名字了! 有人生在A地ˋ長在B地ˋ在C地結婚生子ˋ最後又在E地打拼事業....你問他: Where are you from? 她大概要想很久..即使他只有一本護照!
我希望,在青天白日底下...我們並非都是台灣人!!! 但是~!!!!!!我們都彼此相愛,我們都一同愛這塊土地!! 這是我的希望ˋ拙見...但我不會改變.
我的想法是~
每次選舉"種族情結"就會被拿出來炒作...什麼"台灣人要支持台灣人",什麼"客家人要挺客家子孫",什麼~巴拉巴拉的~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
每次垃圾車來時,左右鄰居都會互相幫忙、呼朋引伴...沒有人在分是外省人的老杯杯、客家人的老阿嬤、閩南人的大嬸、內地來的大陸妹、東南亞來的外勞、還是新台灣之子和台灣之子...這才是生活吧!!!
就算它真的存在又怎樣,我們還是可以相親相愛不是嗎???
看完之後,我想他一定會當選…
1.因為歐巴馬自己的背景
(黑白混血,兩方都是自己人,真有說服力)
2.因為他不逃避、勇於面對種族對立的問題
(不再丟給下一代,但他也對下一代有信心)
3.他有誠意解決各項民生問題、幫助那些必須養家活口的父親和母親
4.他的心很寬、很包容
(我找不出更好的說法,漂亮的話還真不會說)
汪!
其他的等以後想到再說吧
是這樣說得嗎……造成整個改革中樞困境的美國預算赤字問題(只要這沒解決,什麼社會福利或健保改革都動不了,因為飆漲的舉債會造成超級通膨壓力),當年讓柯林頓一上任就跟國會打了半年壕溝戰,更別提那時候美國的經濟狀況還是處於良好狀態。之後好不容易打平,甚至出現盈餘的預算,在小布希上任一年內就又轉為赤字。(台灣的預算好像沒打平過,等嬰兒潮世代退休,咱們工作階層就有的受了……)
之後主要是靠著新興市場廉價勞力壓制全球通膨,才讓赤字問題暫時沉在海裡(所以中國一調薪,全球鬧漲價)。這次候選人上任後的改革壓力,主要將會來自日益惡化的伊拉克局勢和混沌不明的次貸問題與經濟衰退(還有將在很多開發中國家不斷醞釀出風暴的糧食問題與氣候問題)。最糟的情況,就是當選人將會屈服於重新高漲的孤立主義,從美國在全球造成的爛攤子中抽身,那這下很多人的日子就難過了……
要知道美國現在蜥蜴……西裔跟亞裔的人口成長快速,亞裔又一向處於尷尬的地位(有位非裔的藝人還是誰抱怨過:東方人看到白人就覺得矮一截,卻總是自認比黑人地位高),而且之前NY的調查發現亞洲移民支持希拉蕊的壓倒性的多(寫了一長篇論其中有無種族因素,最後結論是東方人認為能安穩賺錢討生活最重要,所以柯林頓的政績造成大幅加分)。從最近各國選到後來都是經濟掛帥的情況來看,可能還有的看……
我現在還是搞不懂當年小布希選上的時候台灣政客在爽什麼……
照烏龍元首的演法
他就贏了
btw,風雲人物也差不多好笑
個人認為還會有變數,還是蠻值得觀察的
不像某島國的選舉,從第一天開始
夢到的數據都是差20上下
不過我卻下太保守還輸了千把塊....囧
最後的宅獸真是中肯到不行,
除了阿宅可能不會用vaio,會自己裝電腦
畢竟那是基本技能...ㄎㄎ
"散步著我屬於每一個種族及每一種膚色的兄弟"
佈
當看到
"他簡單地對房間裡的每一個人說,「我是為了艾希莉來的」。"
不知道為什麼,有一股感覺湧上而模糊了眼前的畫面
我發自內心的感動,並希望著台灣能有這麼一個能引領我們朝向更光明與正確的道路前進的人
對於過去的過錯與衝突確實無可否認,但是未來還有很多可以創造跟改進,而非總是拿起過去的某個醜陋的疤痕猛挖,並放大與轉移焦點,進而激起某一方對某一方的衝突跟不諒解,進而獲得政治上的選票或其他什麼
引述前者所說的一段
"每次垃圾車來時,左右鄰居都會互相幫忙、呼朋引伴...沒有人在分是外省人的老杯杯、客家人的老阿嬤、閩南人的大嬸、內地來的大陸妹、東南亞來的外勞、還是新台灣之子和台灣之子"
這才是我們真實的生活型態,而不是挑起我們內在那一點點的分化因子來放大,當大家都確實朝著垃圾車前進的時候,誰會想知道你是什麼人?
當然,說是一回事,做是一回事
說 人人都會說,做 倒沒有這麼容易了
http://www.wretch.cc/blog/zepee0919&article_id=4654720
Lucifer
錯字改了!
我是為阿宅來的!
而且歐巴馬可以讓正妹尖叫昏倒,我們要向他學習!
別再嫌孩子不受教了
裡面說到"美國人不想要一個父親角色的人物,但想要一個聖經中的人物。在美國,總統之職的文化符碼是「摩西」。
看來目前三位候選人歐巴馬比較符合這個形象!
不過偶好想豬道對中華民國國民而言總統的符碼是什麼?
真希望書裡面的專家來幫忙解析看看XD
偶是冥偵探TAMADO
我把連結丟給朋友都說"字太多"。
人家把字幕檔跟影片都放上來了你看字做啥阿?囧
只有阿宅才會注意到"連結"那類東西嗎。 lol
看來歐巴馬一定當選
而我們從中也可以得知未來這個大國的發展
聽完之後,
會莫名其妙的相信這個人真的可以站在白宮。
然後改變世界。
期望我們島上的大爺們有這種氣量,
好像很難喔?
星爺那張照片...是蹲著在看電視牆,然後發現兒子不見的那一幕,對不對???
可是,旁邊拉了一條封鎖線,好奇怪呀!!!
@@?
如果歐巴馬真的成為美國總統後
所作的事
哈哈哈…
活著總有有趣的事等待我
照顧到各面向
真是值得思考
另看到一篇摘要翻譯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4/06/obama2#feedbacks
那就是善良。
只有善良才能將對立解除,只有善良才能讓社會穩定發展,最後也只有善良才能停止無意義的殺戮,讓人們能夠永續的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或許這樣說未免太過阿Q,也或許這樣的世界有如烏托邦般遙不可及,但是追求善這件事總是讓人愉快的,總比一直汲汲營營於權力及金錢裡要好得多了。
朱大,謝謝你常發表這些文章,我覺得與其花時間跟人家辦論自己的立場為何,還不如放這些文章讓那些人想想,自己堅持的價值到底是什麼?因為要辯贏別人其實很容易,但要讓人想通則是非常的困難的。
PS:雖然這麼說並不太適合,但是在這些文章後面多放幾張美女圖應該也是很自然的吧。
因為打死不退的柯大嬸堅持戰到最後一滴血流乾為止啊
害得馬侃超落寞
有沒人去建議他一下
學學小夫
也來個擊掌逆轉勝
再加個洋基的逆轉松鼠(我個人認為~小夫就是沒把松鼠這個idea放進來才輸的XD)
說不定也可以打完美好的一仗XDDDDDD
種族歧視的問題在我身上不會有多大的引響 在我的世界裡也不會有愛歧視他人的人存在
倒是比較關心如何讓對方意識到我是位可敬的對手的相似議題有趣多了-.-
Lucifer
馬坎到時候變成標靶就慘了,現在就有人笑他太老半夜經常起來尿尿了,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
驚!人偶顯然不住在台灣呀!
說要反省的,聽聽就好,倒也不用認真
看穿了就是大拜拜
米國的初選大選也還要拖好久
不如來期待Macross F
還有NBA季後賽......
p.s:安麗奶子盃這2天開打,記得注意場次!!
補個 禾斗
又p.s:我一直覺得"發送迴響"上面那行應該是請取消"打勾"....
喔業~~鄉民電台開播了~~
因為我們對這國家有個選擇。我們可以接受產生分裂、紛爭與譏諷的政治。我們可以對種族問題只當作作秀來看,如同我們在O.J Simpson辛普森殺妻案中一般、或是只在悲劇發生之後才注意到,如我們在Katrina颱風之後、或是夜間新聞的消費品。我們可以在每個電視頻道、每一天播放萊特牧師的講道,一直到大選當天,然後把我是否相信或同情他最引人厭惡的言論,當作這次競選的唯一話題。我們可以對希拉蕊支持者的幾句失言窮追猛打,當作她在打種族牌的證據;或是我們可以猜測白人男性會不會毫不考慮共和黨候選人約翰‧馬坎的政策,而在大選中全數支持他。
我們可以那樣做。
但如果我們這樣做了,我可以告訴你在下一次競選時,我們會繼續討論其他的干擾議題。然後下一個。然後再下一個。然後什麼都不會改變。
這一部份的話就夠令人思考了。想想吧,台灣政治在這些話之中,哪個勢力分數能及格的?
謝謝你整理翻譯並貼這篇文。
看完之後,
我也投他一票。
真希望他能當選。
還有,
你說的對,
看完之後對我們這島感慨良深,
也希望我們能出一個這樣的人啊~~~
歐巴馬凍蒜!
btw,
1.咦!朱大好像比較熱衷於米國的大選!
2.過了24小時才頓悟「甘嚇鄒亞搜」原來是什麼意思
3.朱大,您又忘了那個正...正妹圖...(仆)
認為我的參選,單純是「墊」基於不切實際的自由派人士們想要便宜買下種族諒解。
→「奠」基
且將美國不好的地方強調到高過於所有我們知道美國「作的好」的地方。
→「做得好」或「作得好」皆可
如同威廉‧佛克納所說「過去還沒有蓋棺論定。說實在的,過去根本還沒有過去。」
→如同威廉‧佛克納所說:(應加上一個冒號)
這個問題可能還受多年以來的福利政策影響,而變「的」更差。
→變「得」更差
種族問題和種族歧視依然以根本地定義著他們的世界觀。
→「以根本地定義著」這詞語不易理解
在此時此刻,在這次大選,我們可以凝聚在一起而說:「這次不會」。
→我們可以凝聚在一起而說:「這次不會。」(此句號應在引號內)
所以艾希莉說服了她母親,「他」真正想吃……
→「他」應作「她」,以保持主語之一慣性。
他簡單地對房間裡的每一個人說,「我是為了艾希莉來的」。
→(標點問題,以中文習慣而言)
他簡單地對房間裡的每一個人說:「我是為了艾希莉來的。」
「我是為了艾希莉來的」。僅此本身……
→(標點問題,以中文習慣而言)「我是為了艾希莉來的。」
來請問恐龍可否讓我轉貼歐巴馬的演講到我的部落格?
當然我會註明出處與譯者。
關於帥哥圖,
不貼歐巴馬貼朱大也行。
印象裡五年前見到的朱大是很帥沒錯,
眼睛尤其好看。ㄎㄎ~
http://otaku.datamining.tw/
宅度計!!!
朱大要不要試一試阿~~
VAIO耶@@
突然羨慕起宅獸來..
但不能否認他說的很有道理
反觀台灣
從不肯真正面對問題
只會要求大家過去的就過去了
不要再想起來
請大家就當作沒發生一樣
但問題總還是存在那裡的.不會改變
總有個預感, 小歐當選...可能會變成美國的陳水扁 orz...
還是希拉蕊好 (vote hilary, get bill)!
「比起黑人男性,有更多選民仍不願看到女人入主白宮。」
也許我是女性,所以會想到這個部份。
希拉蕊會處於劣勢,我想那跟種族議題的關係不大吧 -c-
只是大家都認為種族議題比較具爭議 @_@ 事實上我不覺得美國有多男女平等。
http://xc5.xanga.com/6278326118559121321254/z87440250.jpg
至少經濟搞的不錯
大家有錢了難免會想搞些歪哥的事情
科科柯林頓就有個最好的擋箭牌來遮住下面蠢蠢欲動的小頭
無論如何
大家都希望洨布希趕快下台
我現在加一次油就幹喬一次洨布希!
曾經我也為自己是某某人而難過過
但後來我明白了同你所說的道理:族群確實存在!沒必要去逃避!
終於可以勇敢去面對前人留下來的傷痕以及未來我的族群要接受的挑戰!
我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族群也能夠像其他族群一樣
腳踩著這塊土地,記得自己從哪來的
而不是羞愧於承認自己的先祖!
請務必讓我能借轉你這篇留言到我的bbs個板留念!謝謝!
耳朵~癢癢的...
我必須說清楚出處...以下是~Josephine 女士說的...
只是, 如果美國已經真的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存在...那歐先生根本就不必說上述的一段話了!
瞭嗎? 不必自欺欺人,那不能解決問題! 這裡就是有客家人ˋ有閩南人ˋ有外省人,就是有啊! But so what!? 無所謂啊! 為什麼要勉強大家稱自己為"台灣人"呢? 難道這樣台灣會更進步ˋ更團結嗎? 不如,先認清自己是誰,認清自己的來源, 這樣自然才來談認同這塊土地的問題!
21世紀,國家的定義已經改變很多了,意義已經超越了手中那本護照封面上印的名字了! 有人生在A地ˋ長在B地ˋ在C地結婚生子ˋ最後又在E地打拼事業....你問他: Where are you from? 她大概要想很久..即使他只有一本護照!
我希望,在青天白日底下...我們並非都是台灣人!!! 但是~!!!!!!我們都彼此相愛,我們都一同愛這塊土地!! 這是我的希望ˋ拙見...但我不會改變.
_____我___是___分___隔___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才是...在下不材我說的...
每次選舉"種族情結"就會被拿出來炒作...什麼"台灣人要支持台灣人",什麼"客家人要挺客家子孫",什麼~巴拉巴拉的~我不喜歡這種感覺 !!!
每次垃圾車來時,左右鄰居都會互相幫忙、呼朋引伴...沒有人在分是外省人的老杯杯、客家人的老阿嬤、閩南人的大嬸、內地來的大陸妹、東南亞來的外勞、還是新台灣之子和台灣之子...這才是生活吧!!!
就算它真的存在又怎樣,我們還是可以相親相愛不是嗎???
^^ 歡迎轉載,但請說明出處!!!
~感恩~
我記得,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學校裡會有一、二個很顯眼的小孩,一種是"混血兒",一種是"白子"...
那個年代,雖然"白子"已經知道是一種生物基因的問題,不是"媽媽討客兄"了,可是,這樣的小孩,他們還是很辛苦...
而"混血兒"呢? 或許是紅頭髮,或許是藍眼睛,在村姑愚婦三姑六婆的眼中,常常像個怪物,就像是嗜吃人肉、吸取靈魂的佛地魔一樣...免不了,會被指指點點,還有媽媽不準孩子們跟他們玩在一起...
我們對他人的歧視,其實,是""大人教育我們""的!!!
就像是,"長江七號"裡,有錢人家的小孩瞧不起窮小孩一樣...
上面某樓的說了~
~黃種人自認矮白種人一節,卻總覺得比黑人高尚~
時代變了,很多事不同了,很多卻還是一樣...
曾幾何時,"混血兒" 已經變成"時尚"的代名詞...
年輕人,恨不得自己也是混血兒...可以上*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看見那些人就覺得他真是""幸運兒""???
然而,
沒有改變的是什麼?
很多離開自己的祖國,拋棄自己原來的國籍,嫁到台灣的"落地生根"的那些女孩~
有多少,是真心被"善待"的???
我們~到底是比人家"高級"多少???
有時候,上菜市場買菜,歐巴桑都會閒言閒語,張大嬸家那個大陸妹如何如何,李大媽那個印尼的如何,越南的,菲律賓的...真的很"低級",國籍,變成一種代號,可是,她們卻拋自自己的國籍,在等待"中華民國"的身份證...
這就是我們"高級的台灣人"的心態嗎???
當然,不是所有的台灣人都能包容自己身邊的人,也不是大家都不友善各式各樣的"新台灣人",只是,這還是我們應該深思的事情!!!
話好像太多了~
:P
>
>要註明原譯者唷!
=================================
翻譯的版本是由徐聖俠兄所提供,簡體字幕版本由劉慕華所製作,繁體版本由朱學恒所編輯處理。
這些沒放大
科科
那請問朱大一個苦澀的戀愛問題來應景一下
我想要交男朋友
我該怎麼做?
看你的部落格讓我多了更多對世界的了解與熱情,
我也要向你看齊,做自己喜愛的事,並且堅持初衷。
這段的意思 俺有點不確定
有人能稍稍解惑一下嗎?
是說他是為了女性議題而來的嗎?
請教了~
1.樓上的,一句話「和解共生」,是我心目中浩氣長存地已敗偉大政痣家謝小夫先生已經解釋過地。(誤)
2.看完才發現,原來米國選戰也流行228號戰術啊,禾斗禾斗!
3.大發現!比對宅獸跟朱大照片發現:畫的真是逼真!(驚)
3.幹!我會不會被貼標籤!(驚驚)
我想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是為了支持艾希莉的理念而來的。
艾希莉小姐所代表的是目前絕大多數美國人民的處境,他們亟需要一個改變,一個可以超越種族,超越階級的改變。所以她支持歐巴馬,而那位先生也支持她的看法,所以才有這句話出現。
宅者,人之本。人因宅而立,宅因人得存,人宅相扶,感通天地。http://memoriesoff.jp/psp/
選舉時好聽的話大家都會講
講話動聽本來就是政客必備條件之一
選上了誰知道會怎麼幹
政見不必一定要兌現這點台灣跟美國都一樣
反正選上了至少也可以撐四年
在辦公室被吸雪茄,國會聽證說謊
老婆用禮卷報假帳
都不會下台啊.
操作族群問題會獲勝會是歐巴馬而不是希拉蕊
這已不是政策之爭,而像是年華老去女人垂死之爭,歐巴馬較上像
事實上,看以色列這一段,美國政策的改變就不大…
或許健保政策在希拉蕊之下會比較好。
看起來破洞蠻多的美國經濟要怎麼解決被種族議題淹沒
回到台灣,誰才是操作的贏家?
好熟的故事情節...
腦子開始有畫面了!
卻...想不起來是啥書哪!
努
力
絞
盡
腦
汁
中
.
.
.
阿~是魔法...學徒!!!!
不過這篇譯文在我看來還是有一些不太通順之處,不知道原譯者是否允許其他人以此為基礎修訂呢?
歐巴馬這篇演講,其實很明白確實是為了損害管控。不過就如他演講中所說的,策略面上來說這件事最好的處理方式應該是冷處理,但是他卻選擇正面回應,而且挑戰的正是美國最為壓抑的種族禁忌話題,光就其勇氣這一點就很令人欣賞。
不過他一開始那個中東問題的類比感覺有點不倫不類,看不懂他到底是在類比什麼。
我沒看過魔法學徒...我看過的奇幻小說一隻手數得出來(汗)
http://www.unitedmedia.com/comics/dilbert/archive/dilbert-20080409.html
但是,人,可以選擇接納這一切或是用憎恨,為利益煽動之
世界大同才是人民真正的願望,一切煸動的言論總像是選舉時的煙霧彈
等霧散了,才發現選錯人的悲哀已來不及了,
眼睛會被蒙敝,但心不會,只要心智成熟,就不會看到煙霧
希望台灣美國全世日後都不會有所謂的族群對立。
ps.美國是個"文明"的國家,但是怎麼覺得這次的初選"希媽"好像有到台灣取經的樣子。
謝萬金小姐您的意思是...
希望朱大能親自上陣嗎?
如果他願意就再好不過了啊
但是他今天說他不想定下來
依舊是一枚飄撇的男子漢
會附上超連結和原作者介紹。:)
比方:「台灣的軍公教也許是來台灣時身無分文,孤苦無一(依)的狀態,所以會有外省人只能努力用功讀書,努力當老師,當醫生,就只是因為跟"本省人"比起來沒有土地,所以要更加的努力打拼才有飯吃,但是這也只是一方面的說法。」
↑
這是事實,但不只是「一個說法」
以我所相處過的外省老兵(領月退俸、水電半價、免繳稅…),他在16歲的時候自願從軍,他的很多弟兄當時甚至不是自願的是被硬拉來的;而他當時也沒想過這一仗會打到此生回不了家,臨行匆匆連道別的話都沒跟母親說,就這樣骨肉分離幾十年,等到他白髮蒼蒼還沒開放探親就先行回鄉時,連母親的墳都找不到。
他是屬於老兵裡幸福的,至少還娶妻生子,不像許多未婚的老兵一樣晚景淒涼,沒錢沒土地無依無靠,所以政府照顧他們,我想這合乎人情義理。
沒有經歷這種人生的人是永遠無法體會的
其次,我本身從事教職,父母是道地的本省人。祖先傳下來的不多也分散給許多子孫,所以我們也是沒錢沒土地。在求學時代我不羨慕別人聯考加分,因為人生掌握在自己手裡。
軍公教在早期(20年前)薪資是很微薄的,靠著年年調薪終於達到溫飽的景況,但也只夠溫飽,近幾年也沒有調薪;比起許多企業公司或其他行業,軍公教做到退休的薪水可能別人年輕時就已領到同樣數目。只因經濟不景氣,所有人於是把視線放到薪水穩定的軍公教身上,開始砲聲隆隆。
你說老師很辛苦這句話不對嗎?我週遭看到的也許有不夠用心的同事,但可喜的是,絕大多數都是盡心為別人孩子付出的老師。他們每天計畫自己的教學活動時,想的是「怎樣教學生更容易理解」、「怎樣做可以經營好一個班級」、「怎樣輔導可以糾正學生的偏差行為」、「怎樣回應難纏甚至侮辱老師的家長」…
當你在「機車」的老師嚴格規定下背書或默寫時,你學會了教科書上的內容,但是你記得的卻是老師多麼可恨。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老師都不願意被說成「既得利益者」,所以我們寧可繳稅也不願意被侮辱。在批評師長的同時,老師地位下降的同時,當老師們因動輒得咎放棄行為偏差的學生時,請想想,將來這些無人管束的問題份子進入社會,會造成多少影響。18%只是許多已經退休的老老師才有的福利,請不要再拿18%的話題荼毒現職的老師。
有點離題,變成抱怨文…orz
看看就好
1. 行距: "Obama 黑麻麻"的文章行距好像
稍微小了些.
2. 簡報: 在YouTube看到您在輔大演講所作
的簡報, 哇塞, 真不是蓋的, 內
容豐富簡潔有力. 想請教教主,
如果我也想作簡報, 像您簡報背
後的數據, 應該要去哪邊找. (教
主您如果太忙, 請不要撥冗回答,
我有點不好意思.)
3. 名字: 阿宅通常有點自閉說, 可是您名
字卻是Lucifer. ㄜ...
4. 捐血日: 建議阿宅反抗軍成員, 身份證
最後一碼單數的單月捐, 偶數的
雙月捐, 這樣就能保持血庫藏量
夠用.
教主的粉絲
(寬版的)
Lucy Feng
而是政府!
許多老師及公務員都願意公平納稅, 但是政客們怕流失"鐵票", 而失去政權.
所以柿子挑軟的吃, 稅基公平變成空話!
大家臭罵不公平, 自然有老師及公務員當擋箭牌, 政客們何樂而不為!
另外~
我們準備好了! 馬上好! 也感動了很多人~